跳到主要內容區

 

發展特色

 

  本系重點發展特色可分為「善用行流技術、融入連鎖實務」、「教學品保引領教與學」及「學系品牌化」三部份:


一、善用行流技術、融入連鎖實務 
  主要培育「行銷管理」、「流通與連鎖企業管理」等領域之基礎性、長期性、前瞻性、以及整合性的專業技術,以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方式,輔以企業模擬之現代設備,並透過實務專題製作、實習、考取專業證照及參與各類競賽,以培養國家「行銷管理」、「流通與連鎖企業管理」等領域所需之中階專業技術人才為目標。


二、教學品保引領教與學
  秉持理論與實務並重的教學理念,透過教學卓越計畫、產學合作計畫、實務專題製作、實習、考取專業證照及參與各類競賽密切與產業界結合,並以嚴密的教學品保計畫訓練出產業界所需即戰力之人才,達到畢業即就業之目標。為此,自96學年度起,朝陽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以下簡稱行銷系)配合學校教學品保制度,規劃完成系本位課程,將其工作能力分析轉換為職場知能分析,具體訂定學生所應具備之核心能力、專業職能及共通職能課程;99學年度起,配合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臺-UCAN(You can之意),修正系本位課程,建置學生學習成果平臺。將學生修習的課程及參與的活動,所累積的知識與經驗,透過學習成果平臺,轉化成學生個人專屬之學習地圖,以及完整的學習歷程檔案,提供畢業生不論選擇進入研究所或進入職場,都能成功地展現自身實力,解決學生不知所學為何,所學何用的困擾。

三、學系品牌化
  本系於96學年度成立,除了在系務制度與教學規劃方面已有完整的架構之外,系徽與品牌化觀念也已經開始推廣;97學年度,本系領先全國技專校院設計出獨一無二專屬的朝陽行銷系象徵物。而校外的宣傳與推廣需要不斷努力,透過一致性的品牌宣傳物,以建立外界對學系品牌象徵物之一致性持續性學系品牌形象,進而提升對外知名度、提升招生。近年來品牌的觀念與品牌化所帶來的價值利益已受到國人的接受與認同,而品牌的建立是不分產業與類別的,對學術單位也是如此,成功品牌化之後所的附加價值與差異化效益將更有助於學校系所之發展與招生。基於學系品牌之建立與行銷之推廣需要不間斷的創新與維持,方能延續與強化其品牌效益,透過行動方案規劃並執行,以推動「學系品牌化」之深化建立與對外行銷。
  本系依據校院教育目標,並以「行銷管理」、「流通與連鎖企業管理」為本位課程主軸,並結合特有學系品牌化精神,以「瑪可庭」公仔為本系象徵物及精神象徵,其精神口號(slogan)為「一馬(瑪)二可三不停(庭)」,其中代表意義如下:

一馬(瑪):馬上就業,呼應本校之教育使命為培養專業知能與職業倫理兼備的優質人才,達成「畢業即就業,上班即上手」的目標。
二可:學生可選擇行銷、流通與連鎖管理兩大課程模組,適性多元發展,呼應本系「善用行流技術、融入連鎖實務」系所特色。
三不停(庭):自我改善回饋修正永不停,呼應本系以「教學品保引領教與學」,不斷地修正教學方式,以培養符合業界所需之人才。

 

瀏覽數: